cotL

进巨、团兵专用子博。

【团兵】告别~疲惫的话就停下来吧

赤煉公子:

【这个故事源自我的一个梦】

-罗塞之墙内-

巴德摩尔餐厅是一家并不大的餐厅,深深藏在城市中心的小巷子里,门面是朴素的橡木门,镶着厚实的铜条,如果你在用餐时间推门进去,打开门的那个时刻,满屋子的客人交谈的热闹声、炖了很久的浓厚肉汤混合着洋葱的香气、啤酒从橡木桶里被倒出来的充沛咕咚声……这些充满生活感的声色味会一下子把你包围着,这样厚重活着的感觉。

埃尔文不止一次说过喜欢这家餐厅。确实它也是城中热门的用餐地点之一,因为它几十年传承的醇厚味道、浓郁的啤酒以及朴实亲民的价格。尽管以埃尔文的薪饷,也完全能够承担城中最昂贵的餐厅,喝十个钢币一杯的珍贵白葡萄酒。

他还是很多次对利威尔说,他喜欢这家餐厅。

利威尔平时通常对埃尔文说的大部分生活琐事都兴趣很缺,因为他对生活质量要求很低:除了干净的住处之外,他没有更多要求(如果在行军,他甚至会克制一下自己的洁癖)。对于吃这个方面,利威尔一向有什么吃什么,野外行军时有时候也会被端上极其糟糕的饮食,连多年的老兵都感觉难以下咽,但是利威尔都不会有什么不满。

“麻烦死了。”某一次用餐过程中,又或许是心情不佳,旁人的抱怨影响了他的清净,他曾这样发表过评论——或许那根本也不是评论,只是他无意的自言自语。总之他这一句话立时让一桌子的人都噤了声,默默地心甘情愿吃着盘中难以判明为何物的行军餐。

但是埃尔文说了很多次之后,或许在某一种程度上触动了利威尔哪一根神经。某一天他竟然一个人去了这家餐厅进餐。他去的时间其实离用餐时间还早,但是进门的时候,客人已经不少了,三三两两坐在餐桌或吧台边,悠闲地聊着天,大把的阳光从采光很好的窗户投过来,窗子并没有关起来,餐厅外种的大片李树和啤酒藤都开花了,微风就把花的香气恰到好处地送进来。利威尔不由得在门前怔了一下,这个餐厅有种满溢的日常感,没错……就是日常感。这种感觉利威尔并不熟悉,但是他也能感觉到这令人舒服的氛围,如果一定要用利威尔的话来说的话,那就是让人不由自主想活下去的美好气氛。

见到有新的客人,老板便过来招呼,老板是个清瘦的黑头发中年男子,说话的声音也是轻轻的很温和。

“是利威尔士兵长呀,里面还有一张桌子,我带您过去。”

老板从利威尔一进门就认出了他,但是也没有大呼小叫,只是像招呼一个最熟悉不过的老朋友一样,带他找了一个窗边的舒服座位,阳光打在肩膀上,桌上一个小玻璃瓶里插着一支当天新摘的最普通不过的百合花。餐厅里的客人也陆续认出了他就是调查兵团的兵长,但是自始至终没有人激动地围观或是上来搭话,也有人微笑着跟他点头,算是打招呼。

当他坐下,百合花的香气暗暗浮动着,他竟然有种卸下了什么重担的感觉。利威尔似乎明白了埃尔文为什么一直说很喜欢这家餐厅。

此时此刻,他就站在这家餐厅的门口,再过一会儿,天就要亮了,但是距离餐厅开门的时间无疑还有很久,他犹豫了一下,还是上前去叩响门口的铜环,铜环叩击大门上的铜条的声音在凌晨熹微的薄薄光线中十分刺耳,但利威尔还是坚定地叩着。数十记叩门之后,门开了,黑头发的老板披着件衣服,拿着油灯,照见利威尔的脸庞。利威尔身上还有些血腥气息,但是老板并没有流露出害怕或者惊慌的表情,他只是有些疑惑:“兵长?”

黑发的青年站在门外,他的脸庞上打了一层淡薄的晨光,映着忽明忽暗的油灯光线,竟然显出了一些憔悴。

“抱歉……我们刚刚从壁外回来,虽然非常唐突……但是,能请您为他做一些早餐吗?”

那个身材清瘦的黑发青年轻轻地说,看起来并不强壮的身体承担着人类最强士兵的名,他很难得像此刻这样带上了一点表情,带着歉意和忧虑的表情,混合在那清俊的脸庞上,使得那个表情看起来有些苦涩。

老板没有再多问一句,他回头看见自己的妻子已经套上了围裙开始生火,他向年轻的士兵长点了点头,便到后院去采摘当天的蔬菜做食材。利威尔就那么笔直地站在门口,他一个人来的,没有带一个随从兵,此刻他看起来也不像一个兵长,只是一个有些窘迫的青年而已。

洋葱煮的牛肉浓汤香气混合着新烤裸麦面包的香气渐渐散发出来,平底锅上的油滋滋地响着,锅里煎着几片最好的培根,很快煎蛋也做好了。老板的儿子正在轻手轻脚地把刚磨好的咖啡倒进一个玻璃瓶子,并用软木塞把瓶口精心地塞好。老板看了看现有的餐具,拿出最好的几个罐碟,把做好的早餐装好放进藤编的篮里,为了保证温度,又用软厚的毛巾在上面盖了一层又一层。

让人感觉有活下去的欲望的食物。

利威尔觉得这是他表达不出来的话,就算说出来了,别人也不一定会懂他在说什么。但是巴德摩尔餐厅的老板看到他大清早站在门外的那一刻,就明白了。

“谢谢。”他接过藤篮的时候轻声地这样说,老板笑了笑,他们一家人站在门口,目送那裹在笔挺军服里的身影迎着朝阳,轻轻走远了。

“这是……”他们凌晨才从壁外返回,满身是血。埃尔文其实一夜未睡,但当他看见利威尔给他带回来的早餐的时候,还是有一点吃惊,因为这举动于利威尔而言过于异常。但是很快他便不再惊讶。

“谢谢。”他轻声地这样说。汤还是鲜滚的,咖啡的热度也刚刚好。他只有一只手臂可以用,便一件一件把食物拿出来,利威尔坐在桌边看着他,并没有动手帮他。埃尔文自己动手摆好了餐桌,食物的香气一下子包围了他,他沉默了一会儿。利威尔坐在桌边也没有说话。

这是人间烟火的气息。

并不是绝望,也不是厌倦,只是疲惫。

对生活已经累得说不出话了。停顿并不是因为失败了,只是因为到了极限。

自从加入调查兵团,一天也没有停下来过,一刻也没有停下来过,终于到了极限了,太累了,身心都到了极限。

利威尔,你还好吗?我觉得我已经燃烧殆尽了像落山的太阳。

我可能想停下来了。

二人默默地在桌子旁边坐着,他们一句话都没有说。埃尔文明白利威尔给他带回早餐的想法。人间烟火的气息啊,最美好的一部分,阳光、空气、热气腾腾的食物……让人想活下去的一部分。利威尔想让他记起来活着的感觉,记起让人有勇气活下去的那些细节。

他在任何情况下都没法舍弃埃尔文。埃尔文是他决定侍奉的人。阿克曼的血脉本性让二人紧密相连。

埃尔文是他的主君,只要有埃尔文在,他便无所不能。这是无法失去的人。

但正是因为他们太过熟悉对方,所以利威尔也比别人更早地察觉到……埃尔文已经到达极限了。

他已经很了不起,但是也到达人类的极限了。他累了。

利威尔有一些不知所措。他不会说为了人类的胜利不能失去埃尔文这样的话——人类的胜利他其实不是很关心。

他的私心想留住埃尔文,但是他的私心又在说让埃尔文休息吧。

他的私心在交战,这就是利威尔如此反常的原因,他也不知道何去何从了。这纠结的情绪让他极为难得地显露出了脆弱或者说温柔的一面。

埃尔文抬起眼看着深思中的利威尔,他就这么看着他,直到他注意到他的目光。利威尔抬起头来,迎上对方天蓝色的眼眸,在早晨的阳光中他的瞳孔显得很清澈,竟然有种少年感。埃尔文对他笑了笑。

他似乎就是等着他抬眼看他的时候,对他微笑一下。

埃尔文仅剩的左手轻轻放到他的手上。皮肤的热度让利威尔微微地颤抖了一下。下一个瞬间埃尔文就把手挪开了。

他拿起叉子开始认真地吃眼前的早餐。利威尔怔了怔,他觉得胸口好像被风洞穿了,空荡荡的。

埃尔文在和他告别,只有他们二人明白的告别。


评论

热度(50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